我順利的畢業,就職。我愉快的,安詳的過著,沒有旁騖,
只有我和哲野。既然我什麼也不能說,那麼就這樣維持現狀也是好的。

但上天卻不肯給我這樣長久的幸福。

哲野在工地上暈到。醫生診斷是肝癌晚期。我痛急攻心,卻仍然知道很冷靜的問醫生:還有
多少日子?醫生說:一年,或許更長一點。我把哲野接回家。
他並沒有臥床,白天我上班,請一個鐘點看護,中午和晚上,由我自己照顧他。

哲野笑著說:看,都讓我拖累了,本來應該是和男朋友出去約會呢。
我也笑:男朋友?那還不是萬水千山只等閑。
每天吃過晚飯,我和哲野出門散步。我挽著他的臂。除掉比過去消瘦,他仍然是高大俊逸的,
在外人眼裏,這何嘗不是一幅天倫圖,只有我,在美麗的表象下看得見殘酷的真實。
我清醒的悲傷著,我清晰的看得見我和哲野最後的日子一天天在飛快的消失。

哲野很平靜的照常生活。看書,設計圖紙。鍾點工說,每天他有大半時間是耽在書房的。
我越來越喜歡書房。飯後總是各泡一杯茶,和哲野相對而坐,下盤棋,打一局撲克。
然後幫哲野整理他的資料。他規定有一疊東西不准我動。
我好奇。終於一日趁他不在時偷看。

那是厚厚的幾大本日記。

『夭夭長了兩顆門牙,下班接她,搖晃著撲上來要我抱。』

『夭夭 10歲生日,許願說要哲野叔叔永遠年輕。我開懷,小夭夭,她真是我寂寞生涯的一朵花。』

『今天送夭夭去大學報到,她事事自己搶先,我才驚覺她已經長成一個美麗少女,而我,垂
垂老矣。希望她的一生不要像我一樣孤苦。』

『邱非告訴我葉蘭近況,然而見面並不如想象中令我神馳。她老了很多,雖然年輕時的優雅
沒變。她沒有掩飾對我尚有剩餘的好感。』

『夭夭肺炎。昏睡中不停喊我的名字,醒來卻只會對我流眼淚。我震驚。我沒想到要和葉蘭
結婚對她的影響這樣大。』

『送夭夭上學回來,覺得背上涼嗖嗖的,脫下衣服檢視,才發現濕了好大一片。唉,這孩子。』
『醫生宣布我的生命還剩一年。我無懼,但夭夭,她是我的一件大事。我死後,如何讓她健
康快樂的生活,是我首要考慮的問題……。』

我捧著日記本子,眼淚簌簌的掉下來。原來他是知道的,原來他是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