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仨(ㄙㄚ)



楊絳(ㄐㄧㄤˋ)在92歲的時候



回憶他和她先生(錢鐘書)和女兒圓圓頭共同生活的62個年頭



其實我們仨原是要由錢媛(圓圓頭)來撰述,淡是圓圓頭在擬下前五篇

因身體不適,暫停筆.五天後便在睡夢中離開了人間....



-----------------------------------------------------



我看這書有兩個觀點

一是親情來看,身上的血液是永遠無法分割的線

書中這個家就像是一個三角形,少了那一邊都不對勁

我們的家庭不應也是如此不論是正方形還是五邊形六邊形

也許你我都已經不大記得小時候的故事了,在父母的心中那些都是讓她們覺得生命之所以充實,之所以有意義的點點滴滴.縱使許多人尚未為人父母.但再書中卻讓我竟然也像是個母親一樣開始想像我對我而女所付出的情感;這也是我看此書的另一觀點....書中的這對夫妻是令人稱羨的,不論是在生活上還是精神上的互相,也許在文章用字中感覺不到強烈的情感但是卻是在整本書中都環繞的簡單平淡充實的幸福

能做一位如此幸福的妻子和母親.....需要多少年的修練換得我不想知道,但我多期望我也能也這般的生活

也許無法像那個年代的他們一樣,我們的年代有我們的生活方式,深相信能再心靈上也獲得一位伴侶的追求是不會有年齡時間的隔閡







今日手感奇差無比,想說的太多能寫的太少

昨日耗費太多細胞死在前一篇文章

叉叉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